应对“最难就业季”,河大推出“十三条”

2020年4月21日 星期二 田一竹 1048 河南高教


3月4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教学〔2020〕2号),就进一步指导推动各地各高校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开展网上就业服务、拓宽就业和升学渠道、强化就业困难帮扶等工作进行部署安排。4月14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其中重要一项是“部署采取有力有效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对此河南大学党委高度重视,4月16日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分析判断形势,研究制定相关措施,积极应对。

4月20日下午,河南大学召开2020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视频会议,校党委书记卢克平作重要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作工作安排,各培养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党委副书记和毕业班辅导员参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主持。

会议主要目的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我省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当前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提高政治站位,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摆在最突出位置,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多措并举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全力以赴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会上,该校下发《河南大学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我校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全面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措施与要求。

《通知》共三个部分,13条内容。

《通知》第一部分是认识层面,主要解决“怎么看”的问题。要充分认识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科学把握“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毕业生人数增加、就业渠道转变”等多重压力叠加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非常时期的攻坚任务落实落细。加强工作协同和信息沟通,凝聚各方力量,群策群力,全力以赴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通知》第二部分是行动层面,主要解决“怎么做”的问题,从就业指导、广开门路和精准帮扶等方面提出八项具体工作措施。概括为三个关键词。首先是“强”,加强指导。要强化各级各类政策宣传,做实做细就业指导。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做好人文关怀。教育引导毕业生发扬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河大精神,理性分析和正确看待当前面临的困难。师生一起,共同应对,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其次是“扩”,扩大就业。包括“扩渠道”“扩方式”“扩规模”。“扩渠道”就是领导和专家、部门和学院、干部和一线工作人员要齐心协力,挖掘资源,广开就业渠道。“扩方式”就是建立健全校院两级在线就业市场,积极关注灵活就业和创业群体。“扩规模”是响应国家、教育部号召,提高硕士研究生录取比例。针对通过国家线而未被外校录取的考研毕业生,符合录取条件,优先录取回母校。第三是“精”,要体现“精准服务”,“精准施策”,关爱特殊群体,真正做到分析原因、完善措施、全程跟踪、解决问题。

《通知》第三部分是监督层面,主要解决“怎么样”落实的问题。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落实“一把手”工程。要加强规范管理,严格遵守就业签约工作“四不准”要求,确保就业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将年度就业创业工作列入学校重点考核内容,加强督查检查,加大问责力度。列支3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补贴各学院就业工作支出。选树就业工作先进典型,给予表彰奖励,加大宣传报到力度,充分发挥典型经验的示范引领作用。对就业率排名靠后和完不成就业工作目标的单位,学校进行督导整改,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落到实处。


}
  • 联系电话:0371-22825291
  • 传真:0371-22825292
  • 邮箱:hdjyzx@126.com
  • 院校地址:河南省开封市明伦街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