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就业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座谈会

2023年1月5日 星期四 研究指导科 郭明可 360

我校举办就业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座谈会


1月4日下午,我校就业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座谈会在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会议室举办,来自不同学院的11位任课教师代表和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李从国、副主任马跃敏、研究指导科科长田一竹参加座谈。

座谈会围绕“发现问题-交流经验-凝聚共识-整体提升”的思路,对我校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的成效以及下一步推进重点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各位老师就目前我校就业课程体系与新版教材的使用情况,从学生不同需求出发,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体会,提出了分层分类的教学理念,对下一步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重点难点取得了共识。土木建筑学院副书记赵艳忠等老师提出,老师和学生对新版教材认可度很高,新的课程体系在强化实践指导、增强实操性和趣味性诸多方面提升明显,建议老师们在教学中充分结合学生专业特点,在培养方案基础上深化就业课程逻辑,才能对学生进行专业发展上的就业教育引导。药学院鲁蒙蒙等老师认为教学改革应切合学生需求,探索就业课程分阶段、贯穿式教学模式,建立贴近学生实际的就业案例库及企事业资源库,可以更好的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和职业理想。

马跃敏从课程连续性、教学内容、教师队伍建设、教学经验技巧四个方面对各位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总结和回应。将在梳理吸纳老师们建议基础上,研究就业教学和实践贯通本科四年的改革方向,推进与学生专业结合、紧抓实践环节以及名师工作室建设、案例库建设、集体备课等重点工作。

李从国总结了近几年我校在就业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认为此次座谈会凝聚了共识,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他强调,就业课程对引导学生尽早关注就业,帮助学生提升就业竞争力,全面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贴近学生实际,增强教学实效和课程教育引导作用。教学改革和实践过程中,要坚持“中西结合”理念,促进中国本土化课程体系与先进西方教育理论的有效融合。要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将思政教育与专业发展充分融入课程,强调价值理念和发展导向,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课程内涵式建设,落实教学改革效果,打造全国精品课程,推动国家级咨询特色工作室建设,切实发挥课程在学生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和就业指导方面的引领作用,不断提高就业育人成效。


}
  • 联系电话:0371-22825291
  • 传真:0371-22825292
  • 邮箱:hdjyzx@126.com
  • 院校地址:河南省开封市明伦街85号